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团学在线  社会服务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临沂职业学院2023年普通高等教...
临沂职业学院2023年公开招聘教...
临沂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学生赴泰...
关于公示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
关于开展学生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关于征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临沂职业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和...
临沂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 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0-12-18 09:23:19    阅读次数:

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

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提高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根据市委组织部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议范围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

二、组织形式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由学院党委组织,以召开专题述职评议会议的形式,听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并进行现场测评。各党总支下属教师及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所属党总支组织开展,通过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形式进行支部书记现场述职评议。

三、评议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务虚会(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学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行述职评议。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临沂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2.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实施书记突破项目、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情况;推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下支部、抓支部,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情况,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提质培优等中心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3.落实基层党建年度重点任务情况。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学院党委关于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贯彻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情况;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及作用发挥情况;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推进落实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规范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双带头人”等年度重点任务情况。

4.推进问题整改情况。抓好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和市纪委督导检查等反馈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整顿落后党支部,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情况。

5.抓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等情况。

6.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特别是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情况;回应上年度述职评议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和今年市纪委督导检查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整改情况。

7.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深入查摆分析本部门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组织书记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中存在的差距不足,提出2021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以及由党组织书记牵头推动落实的重点任务。

四、方法步骤

学院党建述职考核会议拟在12月21日召开。述职评议考核整体工作于12月31日前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方面、多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摸清全面从严治党、抓基层党建等方面情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注意收集梳理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信访、民族宗教、等相关方面掌握的情况。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在全面总结工作、梳理查摆问题基础上,围绕述职评议重点,认真撰写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报告字数掌握在2500字以内。述职报告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不穿靴戴帽,杜绝空话套话,讲清楚作为第一责任人主要抓了什么、为什么这么抓、抓的效果如何、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下步打算等,其中查摆问题部分篇幅不少于1/3,总结工作和下步打算部分篇幅均不超过1/3。要实事求是反映党组织书记为推动的基层党建工作和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不简单罗列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要立足实际,从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中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针对查找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抓手,不能大而化之。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成绩不粉饰,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遮掩不敷衍,实事求是、客观述职。现场对党组织书记述职进行测评,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

4.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身查摆、集中调研、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学院党委组织部门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问题查摆、报告撰写、述职测评、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各党总支在认真做好向学院党委述职的同时,应结合本单位实际,从严从实组织抓好所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12月31日前,完成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职评议结果报学院组织部备案。

2.坚持问题导向。把谋划部署推进各项工作的效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现实检验,结合具体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抓基层党建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述职时要对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实事求是作出回应,防止问题“年年改”“年年有”。

3.强化结果运用。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所在部门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17日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关于2020学年中职学校学生和班级省级、市级评优推荐人选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1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获奖名单的公示

关闭